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我的冷讀術

初次接觸冷讀術是小醜介紹的,我並不懂冷讀術,也並沒讀過相關書籍(有機會一定會看看),卻對這很有興趣,我想我也有自己一套冷讀術。

冷讀法 (取自維基百科)
冷讀法是一種由心靈主義者占卜師通靈者靈媒證明關於其他人的一些細節的技術,用來說服其他人他們知道的東西比其他人知道的多。即使事前不認識一個人,一個有經驗的冷讀者仍然可以從那個人的肢體語言衣著時裝髪型性別性傾向宗教信仰膚色種族教育程度、語法方式、從哪裡來、等等那裡經過細心的分析可以獲取大量信息。冷讀者經常對一個人用高可能性的猜測,快速的從那個人的反應分析他們的猜測是否正確,如果猜錯的話會加強任何使那個人有可能承認的事並快速跳過猜錯的地方。

我的冷讀術建基於“事出必有因”這個我一直深信不疑的道理,萬物都逃離不了這個法則,包括每一個說話,每一個動作,每一件發生的事,我的冷讀術便是在當中尋找其原因,這冷讀術跟我的思緒一樣,雜亂無章,沒有既定的路線,也沒有既定的法則。舉一個簡單的例子,msn旁的小簡介也可以成為冷讀術的目標,常常更新那段小簡介的人,是沉悶? 愛跟人分享? 比較敝不住? 相反的人,是自我?不會透露自己?忙碌? 找出箇中原因,這便是我的冷讀術的雛型。當然,我一直也不是一個有系統的人,無論是思想上或行為上,所以找出了疑似原因也不會系統性地去分析,反之,會從那一點原因再推層下去,再配合另一些行為線索,找出當中的合理性,這裏的結果成為那裏的原因,那裏的結果也會成為另一處的原因,一絲一絲扣下去,就好像不停地“哦...因為這樣...所以這樣...所以那裏也會這樣....." 從一點確實的原因一直擴展下去,就像踩地雷遊戲一樣,這便是我的冷讀術的基本結構了。

我的冷讀術是比較直覺性的,再配合適量的分析,也不如其本來定義般互動及有系統,雖然簡單,但卻很有趣味,如果成功的話,就好像在看透事物的本質一樣。

1 則留言:

  1. 睇完你lee篇
    我範得你好有資質去讀 psychology
    因為 psychology 既本質同你所講既“事出必有因”好相似
    人既行為往往有其背後既原因, 但人們往往未必知道自己為何做出這個行為
    psychology 就係去研究,分析and得出行為背後既原因
    somehow 冷讀術都係 psychology 既其中一個技巧...
    但好難, 我都想睇個本書...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