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正負推動力

物理學上有一名詞稱為“慣性” (Inertia),表述為一個不受任何外力的物體將保持靜止或均速直綫運動。

人也有“慣性”這種東西,當人處於一個平衡的環境下,沒有外力的驅使,人往往傾向於保持原狀,這種“慣性”也能稱為“惰性”。

不論是因為物理現象或懶惰的天性作祟,改變的基本條件源自自身或外來的推動力,而這種推動力分為正面的和負面兩種。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一個成績普通的學生因為老師一次的稱讚而努力讀書,這便是正面的推動力;又例如,一個成績普通的學生因為面臨留級的邊緣而努力讀書,這便是負面的推動力。

正負兩面推動力對大多數人來說尤以負面的推動力的影響為大,“不服輸”、“怕失敗”、“被否定”,“落後他人”等等負面的情緒卻能給予人奮力向上的強大推動力;相反地,正面的推動力只對少數有目標,有上進心的人有明顯的效用,再舉一例去明確說明之,在一條不徐不疾的河流上划船,順流者會奮力向前拼進的非比尋常,逆流者會奮力向前的卻正常不過,此無不關乎於人的“惰性”。一個無甚上進心的人,可能只因不想落後於人奮力向前,最後也會有非凡的成就。可見動機並不一定是成功的要素,前進的推動力卻是。續前篇“天才”之說,凡人如能運用這負面的推動力,成為非凡也不是沒可能的。

在人生中要保持前進的推動力,往往要注入適當的負面推動力,為自己製造危機感,對自己的厭惡感,争勝心,俗語有云“人比人比死人”,但不比較,不知自己落後於人,跟井底之蛙又有何別。當感到自己生活有如一池死水之時,不妨拿身邊的朋友比一比較,通常能給予你無比的動力。

2 則留言:

  1. 每個人既推動力都不同
    我知道我的推動力是什麼
    是令我親人,身邊的人快樂
    這就是令我努力的原因
    今次之旅,有點兒同我既諗法不同
    有點自私
    但我知一年之後
    我會帶新既推動力,回來

    回覆刪除
  2. haha, well, i like this one because i found my footprint in your lines (一個成績普通的學生因為面臨留級的邊緣而努力讀書,這便是負面的推動力。).
    by the way, i don't know who's your #1 / #2 / #3 Man but it would be my greatest honored if i'm #X. lo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