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天才

“我是天才...” 是男兒當入樽中櫻木花道的名句,從小打籃球的我深受這本漫畫的影響,也深深認為自己如他般 “我是天才...”

長大了,才發覺“我並不是天才...”,基本上沒有任何一方面有天才的表現,但我卻仍然喜愛將我是天才這種想法記於心中,這也許是自信心一個主要來源,好像比接受平凡更有人生存在感。很喜歡火影忍者中小李的老師對他說的一句話,“你是努力的天才”
也許我也是一個“深信我是天才的天才...”

天才的定義是在某一方面有著極致的表現,所以一個一無是處的人也可以是“一無是處方面的天才”。 這是一種消極中的積極,也是積極裏的消極吧。

深信我是天才的非天才跟悲觀的樂觀主義者一樣,均存在著自我安慰的惰性,這種自信心與自悲感的矛盾,任何一方失衡,也會令人跌進人生不能前進的深淵中,人生沒有前進的人基本如活死人...但甘心地接受平凡也是惰性的,那麼凡人該向那兒前進....

接受平凡並不可怕,要知道向那兒前進才是最可怕的,彷彿每一步的盡頭也是白費努力....

世上有無數的凡人,無數的凡人也在用自己平凡的能力在人生中找一點存在活過的感覺。
凡人深信“我是天才”其實並沒有錯,如果你有努力過去變成天才的話,至少你也是“盡力去變成天才的天才”...

不瞞你說,其實我還是一個天才,一個“自我安慰的天才”....

2 則留言:

  1. 嘿嘿, 咁我就係一個
    - 講野講唔停
    - 表面樂觀內裡悲觀
    - 超宿命主義
    既天才 ... 哈哈!!!

    回覆刪除
  2. 哈哈,講野呢樣野一向係我弱項
    其實暗暗佩服你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