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麻雀

麻雀對我來說從不陌生,小時候常接觸得到,家中每逢假期總有雀局,所以很早已學懂麻雀為何物。
中學時代是最瘋狂的時候,放學後會坐的士到同學家打四圈。
後來經歷了一場48小時麻雀長途賽後,對麻雀的熱情減卻了很多,有差不多十年時間了。
最近,又再重拾對麻雀的興趣。

打麻雀因為跟賭博扯上關係,所以被掩蓋了它本來充滿趣味性的真身,其實從麻雀枱上真的可以看到很多東西。
相信大家也聽過“牌品好,人品自然好。”這句耳熟能詳的說話。打牌時,確實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品格,被截糊,摃斷,被上家對死,出沖大牌等等的情況正是測試一個人的品格的最好時機。麻雀枱上也能看見一個人做事的性格,是進取型,是被動型,是不放過機會型,是安全型等等,往往比任何心理測驗更加準確。此外,當中更能看到一個人處理順境逆境時的能力,有人行黑運時會死氣沉沉,有人會靜待番生的機會,有的人在順境時會意氣風發得勢不饒人,有人會留一線好令他朝好相見。當然,能看的到還有更多更多,智慧,策略,推斷力,自信心,膽量,迷信,習慣等等不計其數,實在不能小看這144隻東西的魔力。

我看麻雀,能看見當中隱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要平天下,首先要修身,要照顧好自己的13隻牌,用最有效的方法去令它們成型;跟著便是齊家,要懂得利用上家的棄牌,也要防守下家的攻勢;最後便是治國,要懂得綜觀整個牌局的局勢,何時應進攻,何時應防守,144隻牌不算很多,但當中變化很大,能控制局勢者便能平天下。

我還在修身的階段,我喜愛麻雀,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能感受到的也有很多。
實在很欣賞這一句 “好牌爛牌都要俾心機打”,所以我從不介意爛牌,當然,有得選擇,當然是好牌啦,呵呵呵

1 則留言:

  1. 無言......
    從麻雀看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又講得岩wor
    真係要寫個"服"字俾你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