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跨越大平原

終於終於跨越大平原了...yeah!!!!!!

一個絕無僅有的經驗....
苦不堪言...
極度費力...
十分昂貴...
同埋...屎忽開花..



2010/2/19
第一天正式進入nullarbor大平原...
nullarbor的意思是沒有樹木...
但今天沿途還是看到有矮樹出現...可能還未到核心吧...
途中還有好心人特地停下來等我...給我一杯汔水喝...真的很多謝他們...
還得知balladonia附近一帶有火災...
天氣還是非常酷熱...
帶了6.5公升的水,在今天97公里的路程中竟然已喝了4多公升...
雖然今天是順風,而且只是2點鐘,有點還想騎多91公里直達balladonia...
但我恐怕水不夠,還是決定在fraser range station過一晚夜...
花了20大元在這個caravan park過夜...
真的要節省一下開支...
在caravan park遇到一班working holiday的德國和法國年青人...拍了一張照片...
大家還是對我的行徑很驚奇吧...哈哈...
明天出發到balladonia!!!

p.s. 和我一起紮營的還有一對法國情侶...剛剛跟一個澳洲人閒聊...他叫我小心一點,bush fire可大可小...
希望我這個橫跨大平原旅程順順利利啦

2010/2/20
昨天的火災幸好沒事...
今晨準備好7時便出發了...
沿途的路還是沒有太大的特別...還是有樹木的出現...
幸好天氣已經沒那麼熱了,我也不用喝那麼多水...
中午便完成了91公里到了balladonia...一個設備非常齊全的roadhouse...
在那裏再次遇見昨晚的法國情侶...他們的車子有問題在等維修...

吃過三文治後,便再度出發...
下午..終於到了全澳洲最長的大直路146.6公里,號稱90 mile straight!!
本來想騎多108公里到一個休息站...
但逆風又來了...
最後..在大約50公里處大直路旁的一個休息地方紮營...
這裏有頗多人在紮營過夜,跟一對澳洲鐵騎士夫婦閒聊了一會...
原來他們去參加一個在albany舉行的電單車聚會...而melbourne也同時有一個...
難怪...我在一路上看見很多鐵騎士在奔馳...
p.s. 我的單車轉速好像要調整一下和變速好像有少許問題,不過,過了這個大平原再算吧...有點擔心這位戰友...

2010/2/21
今天也太過精彩了吧...發生了太多事...
早上五點多起床後,在我附近紮營的其中一個澳洲便問我要不要喝熱茶...
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早上的氣溫太冷了吧,加上昨夜下雨,沒有甚麼比一杯熱飲更好了..
之後聊了一會,他還請我吃香蕉和布lum...非常好味,我還笑言現在精力充沛,今天可以騎上200公里...

之後便出發繼續餘下的130多公里大宜路...
怎料,突然下起雨來...
在雨中騎了好一會兒,看著天堂由烏雲密佈漸露曙光,為苦悶的大直路添上一點生氣...

說真的,這130多公里的大直路不是說笑的...我花了七個小時才完成它,途中的景色是不變的...
在這大直咯期間,想了很多東西...
常常被人問起,我為什麼要去騎單車環遊澳洲...通常我也是答不出來的...
今天仔細想想...
理由真的只有一個...就如朋友blog所說...這差不多一個月間...我感到自己是活著的,我的人生是前進的...
訂下一個目標而不怕困難一直追下去...那種感筧是如斯美好...
你問我享受騎車的過程嗎...我說享受是騙你的...
佰我卻不停地享受著那種到達目的地的興奮...
不停地享受著那種到了一個漂亮的地方而我是如此艱辛才到達的滿足感..
不停地享受著那奮力去完成目標的成功感...
釣勝於魚的道理我是明白的,但這次我卻享受我的成果多於過程,或者..沒有這難難的過程,結果不會是如斯令我著迷...
曾經說過我到澳洲是非去不可,因為我想從我過去29年的生活中尋突破...
我想...這次真的令我有些許輚變吧..
忽然間...思緒回到大直路...
原來,我在這條全澳洲最長的大直路騎單車...其實也是一種經歷...

途中還遇見另一位由悉尼出發騎到柏斯的單車客...
最後,中午一點半到了roadhouse caiguna,吃過極之豐富的食物後(我選擇了吃好住不好的方式,因為我需要的能量太多了)
便繼續出發去挑戰自己,去完成今早的戲言...

一出發便經過了時區轉換點,要較快45分鐘..很有趣...
下午的風往往是令人煩厭的,但我不想第三次挑戰失敗呢..
最後...差不多筋疲力盡下...終於成功了!!! 騎了197公里...整天花了差不多十二小時的時間...
到達了cooklebiddy...

今天的事還未完...
在那裏,竟然可以被我偷偷地沖了個免費熱水涼...超級舒服...兩天沒沖涼了...
而現在,我竟然將營紮在nullarbor golf link的一塊草地上...是人們用來擊球的那塊...很特別..也很舒服...

2010/2/22
不知不覺間在這個大平原已經第四天了...
照現在的進度,會比我原定預計快兩至三天便會完成整個跨越過程...
只需九天時間...
今天早上吃過早餐後,便出發到91公里外的madura,在這裏逆風而行已是必然定律...
誰叫我選擇由西向東走...
在這裏的roadhouse吃東西真的很昂貴,但沒有辦法...沒有力氣怎騎下去...
大約六個小時便到了madura,在這裏再補給能量,但那個老細對我的態度很差呀...
反觀對其他客人又極有禮貌...華人歧視吧...

吃過東西後,不便久留...便再出發騎多一段路...
最後在40多公里後的一個停車場紮營休息...
今天整天也在跟逆風作戰...明天也會吧...算了吧...
今晚我想附近數十公里也沒有人了...
不知道會唔會有袋鼠在我上面跳過呢...希望不會吧....

2010/2/23
昨天晚上當然沒有袋鼠出現啦...
果然...今天又是逆風而戰...
68公里的路好像很長很辛苦似的...
大概五個小時便到了mundrabilla
來到roadhouse,遇到了一個搞網上生意的澳洲人,雖然他不停吹噓自己到過那些地方...但他還是一個好人,
還想給我一些食物...我婉拒了...
最神奇的是,在nullarbor這個人跡早至的地方,竟然也有backpacker工作...
她們是在roadhouse工作的...佩服佩服...
最後還遇到一個同樣環遊澳洲的年青人,不過他是跟我反方向的...而且他是騎電單車的...哈哈...
我想...我們還會在某處相遇吧...
下午繼續跟逆風玩遊戲...騎了另外66公里到eulca,西澳的最後一個地方...
本來今天是預訂騎到wa/sa border village,不過真的已經體力不繼了...
將近到達eulca時,爬上了一個峭壁,而且終於第一次見到海了!
在eulca那裏買了一些食物...沖了一個涼便躲在一個休憩處去睡了...

2010/2/24
意志崩潰...

早上煮了昨夜買的螺絲粉便出發往wa/sa border village...只是12公里的路程...
在那裏,由東往西走的車輛是需要作檢查,水果跟某一些食物是不能進入西澳的...
而由西往東走,即是我..便在ceduna才需要檢查...我想是因為方便住在中間的aboriganal people,
讓他們可以到西澳或南澳購物也不用檢查吧..

跟著...接下來....
便是我整個旅至今第一次意志崩潰的時候...
原因有幾個...但最主要當然是已經提過不少次的逆風....今天還是要超強那種...

今天預定走100多公里的路...
但到了50多公里,已經用了5個多小時...每小時10公里的龜速下前進...
加上食物有點不足...因為沒有想過逆風消耗了我如此多體力...
再加上擔心食水有問題...水是昨夜在eulca拿的水喉水...本來應該要煮沸才喝比較好...但我的gas要用在煮食用...
在權衡輕重後,我還是直接喝....而將火留給煮食用...
還加上今天路是很窄的,每當有大貨車經過時,我便有危險了...最後在頭50公里已跌倒了3次...

那一刻意志真的崩潰了...很有衡動掉頭騎50公里順風的路...填飽肚子作好準備明天再來過...
當然...最後還是沒有....
幸好在後來70多公里時有令我精神為之一振的事....
一個很美的景色..和知道有兩個人也在跟我同方向騎著...
今天整天也是在峭壁上進發,途中有幾個觀賞點,第三個即70多公里那個...真的很宏偉....
那一刻...之前受的苦好像已減了一半....

再聽到有兩個女孩在我前面30多公里的消息...
女孩子也在承受著同樣的艱難...我這個揚言要環澳一週的人又何能放棄呢....

力量立時湧上心頭...
最後,完成了101公里...整天113公里...
現在,在營內躺著...外面的風聲還颯颯作響...

2010/2/25

今天的心情跟昨天截然不同,,,可能是因為今天的風不太大吧...雖然還是逆風...
早上頗輕鬆地完成了剩下的84公里...
而吃的東西還算頗多...一大碗螺絲粉.,.一個營多撈麵...一隻熱狗...一個pastie...一盒薯條...
原來今天已經算跨越了nullarbor plain,下午到了nullarbor roadhouse...(時差還真煩...到了是當地四點鐘...但我的手錶還是一點半)
在那裏遇到兩個在那裏工作的澳洲人...聊了一段時間...他們還請我喝啤酒,又送我一個i crossed nullarbor的啤酒杯套...
跟著洗個澡便進入了aboriginal people的領地,並到著名的head of bight參觀...
這是一個著名的觀鯨地點...但我當然看不到,因為是要六月至十月才會出現...
但那裏的景色還算不錯...可能期望太高吧...還要騎12公里的路前往...

最後,參觀完已經天黑了...索性在它的門口紮營休息...


2010/2/26
在大平原已經第八天了...
今晚應該是最後一天在這裏紮營睡覺吧...
今早的狀況並不差,邊聽音樂邊騎下完成了79公里...
細聽下林夕的詞真的很利害...
到了yalata,一個aboriginal people community的地方...
在那裏又遇上一班鐵騎士,他們亦是趕往albany開會的電單車會會員...
一問之下,原來大概會有5000人到那裏集會....嘩....不怪得這幾天遇到的電單車數量可以跟大貨車相比...
之後我便繼續出發到nundroo roadhouse,其實自從進入大平原後我便有意無意間每天儘量騎多一點...
一來這裏的確荒蕪...二來這裏的食物價格貴得驚人...三來我想儘快幫車子維修一下...
後輪的損耗已經不少,輪框又再變形了...加上變速器有少許問題...
實在要買兩個前袋去減輕後輪的嚴重超載情況...

在往nundroo的途中,很開心再次遇見了之前認識的法國情侶(幸好在我剛在路邊小完便後出現的)...
他們的車子已經修妥了,但他們在nullarbor裏待了五天...
很有趣...大家同一天在norseman出發...
他們只比我早一天到達ceduna...
今天的景色又再有少許變化...自從進入了yalata後,明顯地會看見比較高的樹...而且是不斷的上山下山...
而往nundroo期間,我還首次看見房屋...證明已經越來越接近城鎮了...
下午的天氣頗炎熱,比朝早騎得辛苦多了...
在nundroo吃過東西後,便再出發騎多一點點...好讓明天確保可以到達ceduna...
最後完成多30多公里...在一個停車場處休息了...
今天總共騎了166公里...

p.s.這幾天發現我比袋鼠還珍貴,我不時看到迎頭的車內的人舉起相機向我拍照.. =_="
還有...現在的時差是比西澳快兩個半小時...很奇怪的...九點才日落...

2010/2/27
有趣的一天

今天終於正式告別nullarbor了...
但它好像想跟我好好餞行...
今天...d風大到...有點不尋常...

早上還好...四個小時左右到了penong
其實自從過了nullarbor後,已經沒有那麼人跡旱至..
這個penong還是一個小鎮,有一間museum...入內參觀了一會兒...有頗多別緻的精品售賣...
在penong留了一會,吃過東西後便出發往ceduna,亦是nullarbor旅途的終點...

下午的風勢轉得更大...幸好還不算是正逆風...
以緩慢的速度一直前進...途中因為擔心水不夠,便問一輛caravan討一點水...
那對來自tasmania的夫婦很好人...他們到nullarbor是打高爾夫球的...
其後還給我水果吃...原來...我對澳洲蘋果係唔會敏感的!!

之後,我還在公路上玩起自拍短片來...拍拍風有多人...哈哈...很有趣...
最後十公里...便是今天的戲肉了...
那些風是大到痴撚線...
基本上每有大貨車經過,我便一定要停下來...以免強風加上大貨車的氣流導致我失去平衡...

這十公里為nullarbor之旅留下最後難忘的回憶...
到了ceduna已經是南澳時間六點鐘,大部份的店已關門..
這是一個頗大的鎮...基本上的東西都齊全....
往roadhouse沖了一個涼...便找地方睡覺...還是遊樂架..呵呵...
晚上..真的很冷...因為近海邊而且風還是很大...

這樣,我便真正結束了大平原九天之旅...
跟著會往南走...沿海岸到port augusta...

2 則留言:

  1. 點解你個腦可以載左咁多日既行程....
    一次過打咁多日野,而又記得咁清楚......
    原來你比袋鼠更吸引...哈哈..我相信你而家變左型男lu....

    回覆刪除
  2. 我日日都有打...只係冇upload...邊記得咁多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