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人生與死亡

我很愛想人生的意義,我一直認為沒有意義地生活下去如同活死人沒有怎麼分別。
從前,我的人生意義是別人心中有我這一個人的存在,這樣我生存便是有意義了。現在回想,確實有點為別人而活的味道。
現在,我的人生意義好像加多了一些自己的成份,除了要為人而活,也想為己而活。
我想盡力去做一些事,好讓有一天死亡突然降臨我身上,在死前的一刻,我也覺得自己不是白活了這一生,這便是現在我的人生意義。
在人生這點上,我不反對自殺,當然不是那種受不住而尋死的自殺。
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已經夠滿足,連最後的一步也能在自己的控制之內,我只能對你羡慕。
人生基本上好像天砰一樣,將自己放一邊,將別人放另一邊,自己比較重時,別人便會較輕,反之亦然。
畢竟人的一生是與別人一起活著,就像有數不清的絲線糾纏著,跟本沒法解開。
一個只有自己的人生,我覺得跟播影片沒有分別,只有觀眾,別人不能參予,也不能引起刺激互動,總像缺少了什麼似的。
與人而活,為人而活,這牽涉到了另一個人生的大課題:溝通。
這應該會在遲些的愛情與溝通中再談及。

要說人生的推動力,不得不提死亡。因為有了死亡,才會有人生的意義存在。
有人常嘆上天不公平,但我卻認為死亡令人人平等。無論天才白痴有錢人窮人,最後也是一樣,難逃一死。
你人生擁有越多,即代表你死亡時失去越多。李嘉誠的死一定失去的比我要多,他失去了幾百億,我可能只是幾百元。
死亡是每個人也知曉的,也是每個人的最後結局,那為什麼人們還要在找尋人生的意義呢。
所以我認為死亡正是造物主最聰明的一個環節。
因為人的一生時間有限,才會有活得精彩的想法;同時間,因為人的一生最後也是失去,無論人生多精彩也是徒然。
死亡是人活著的動力,也是不去活著的支柱。
很矛盾的一個死亡,看透死亡,可以令你活在當下,也可以令你意志消沉地過一生。
你有權選擇自己是那一個派別,也有權不去選擇就這樣的渡過一生。
只有一點我可以說的,就是不要害怕死亡。
古時就有秦始皇尋長生不老之藥,他既得天下,當然不想失去,可惜最後還是長埋塵土。
死有何懼,既然人人逃避不了,倒不如接受吧。

偶然間,我發現死亡也是我不怕傷害的主因。
我是這樣想的,我會積極努力地活著,最難的問題也不是問題,任何挫折我也可以承受,反正最後導向的也只是死亡。
即然如此,天下間還有何事能令我卻步,原來死亡也為我帶來勇氣。
在短短的人生中,在死亡來臨前,不懼怕地去做、去學、去試、去衝、去愛,不要怕失去,這是死亡給予我們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