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單車三十八 - 城巿篇

2010/1/8

80後

從定義來說,我也是80後的一群。
這個字引起我的注意是元旦日衝擊中聯辦大多數是80後的一群年輕人。
再翻看資料,80後這個名詞早源於中國法制強制生育後(始於1979年),社會學家用於形容80年代出生的人群的文化現象。
80後的人一向被批評為最沒責任心的一代,最愚昧的一代,最自私的一代...
也是最自我的一代...

因為這一代的人見證著中國由最困難的年代到現在有完整的成就的不斷自強不息的過程...
想想也是,並非中國,香港也是...我也是活於轉變的年代...
小時候的我香港的經濟正剛在急速增張...但環境未算富裕...家住七層大廈,只有公共浴室公共廁所...
幾歲時,製造業這個沒落工業還在我家進行中,媽媽會幫工廠"車衫"賺取生活費...
87年股災,幸好家境清貧,何來有錢去炒股票...
九歲時六四發生,第一次意識到香港,中國,英國的關係,當時的遊行,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十多歲時,鬧得最熱烘烘的一定是1997年的回歸,但經濟上香港已踏入一個穩定的階段,我也接受了英式的香港教育...青少年便在這從未有國家歸屬感為何物的年代下渡過...
99年,是資訊科技發展得最快速的年代,我也參了一腳進了電腦科技這個行業...短短十年間...電腦變成每間公司不可或缺的一樣東西...可以想像它的發展如何迅速..
大學畢業後,香港的經濟是十分好的,回歸的陰影也而過...奈何SARS來臨,況且美好的經濟成果怎樣也落不到一群剛出社會的畢業生手上...還記得6000元的programmer,8000元的第一份qa工...
工作了七年...工作有點成績...卻是人生的樽頸位...

80後的一群的確是見證著時代轉變的一群...
最特別的是..他們只是見證而不是參予...是經歷而不是推動...
這確實會形成一個心態上的衝擊...
苦是感受過,現在的甜也不是由我們所創,那種不能融入現實的違和感往往會造成自我,想被認同的心態,我們並沒有60,70年代的人那份刻苦的心和卓越的成就感,也看不起90後的人那份只活於富裕年代的鬆容...
踏入社會時就像一個新隊員進入了一支努力奮進並成功奪取了世界冠軍的足球隊...
擠出來的自信,激進,尋找自我是我們這一代的人找尋存在價值的最佳藉口..
畢竟,我們是在兩個時代變遷中長大的一群...
這種感覺,在中國的80後我想更激烈...加上他們大多是獨生子的關係...

但很有幸,能生於80年代,我樂於享受那思想的銳變...

----------------
相信與猜疑...

慢慢發覺我跟法國朋友denis的不協調感在哪裏...
我的處事源於相信,他的處事源於猜疑...
也許原因便在此...

----------------
午間在圖書館呆時,阿臣寄了一段短片給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3H3JOtvSs&feature=player_embedded
片中的東西是一個麻省理工的學生發了八年時間做出來的...
哈哈哈...
片中的投射器,手指感應器我跟馬高也想過...
但他將虛擬跟現實溶合的概念確實利害...
很喜愛他那 receive object>process information>display as image 的想法...
我們的想法達到他的表面,想到投射器,手指感應器,但沒有更進一步到應用層面...
這便是差距吧..

成功往往在於將想法變為事實...

1 則留言:

  1. 這篇說得真好呢
    原來就是那份卡在那不上不下的心情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