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錢與正義

大約半年多前借了錢給一個半熟的朋友,金額也不少...
本來這位朋友應承了十一月還給我的,好讓我作為澳洲之旅的後備資金...
十一月當然這筆錢沒有進了我的戶口,我便展開了越洋追債的行動...
這兩個多月來的sms,電郵和msn也找不到他(只有一次電話打通了,但只要說了30秒會盡快還給我)...好像在逃避我似的...
這也發生在我正需要金錢的時候,說真的,頗為對他的行為失望,而我也一直為自己的追討行為無侮無疚...

今天,最終接到他的一封很長的email,解釋他的艱難和他的歉疚...那一刻我為自己應否追他還錢猶豫了一刻...
最後我回了“我也會自己想辦法,不用擔心”...
我想,我需要這筆錢但不至於他那麼需要吧...

今天,我自身體驗了理想國中“什麼是正義”的其中一個討論點...

正義為有債必還...
我借了他金錢,他應當還我,這是正義的...
如果他為了還我的錢而導致家破人亡,這樣也還是正義嗎...
書中的蘇格拉底舉了一個例子..
“有一個人精神正常時,給了你一件武器幫他保管;後來他瘋了,來討你還他這件武器,你應該還他嗎?”
如果有債必還是正義的行為,還他武器是正義的...
但如果這個瘋子因為拿了武器而去傷害人,你還他武器還是正義嗎...

我心中的正義還不是清晰,但我想我會讓他主動還我金錢,不再緊迫他追討了,也許我的正義便是不讓自己的心難過...

5 則留言:

  1. 我相信讓你難過的不是朋友是否還錢,而是他的回應。如果是在乎,就算無能力歸還,也可以在期限前和你商量,而不是逃避。正義並不是在於結果而是在於態度。

    金錢本來就是人性的考驗。在理想的國度裏,對於人性總是有太多的幻想。可在現實中,美麗的人性可能只在於有多少考驗參雜其中。有時候為了維護一段關係,只能避開考驗。畢竟有些事是不能被試探的。

    回覆刪除
  2. 哈哈..天蠍還不致於雙魚般的感性...
    我的難過不在於他的態度,只是難過於我做的事是否對得起自己...但你說的很有道理,如果只專注結果,基本上也難介定正義與否...反而做事的動機可能更能決定它是否正義...
    或許他只是我一個半熟的朋友吧了...
    我還是期盼他能還錢給我,但起碼他的經濟比較穩定一點的時候吧...

    說得對,被動的考驗是良性的...但無中生有的考驗可免則免之...一段關係的維繫不在於考驗而在於信任...既然已信任又可需考驗呢...

    回覆刪除
  3. 果然天蠍是最相信星座的星座~~

    Anyway, 不夠錢用嗎?

    回覆刪除
  4. 性格那環節我是深信不疑的...

    林大小姐捐款救災?
    哈哈...先謝過...但自己的事自己做這小道理我還是懂的...

    回覆刪除
  5. 捐款救災是有點自身難保。籌款救災勉強還能出一分力。沒錯自己的事自己做,可隻身在外,也要學懂如何依靠朋友。依靠也是要還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