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三則小想

自相矛盾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矛盾這個詞語應該是從自相矛盾取過來的,
那麼,在有自相矛盾這個成語之前,人們是用什麼來形容矛盾這個狀況呢?
自相矛盾確實很有趣,電腦程式員的心態立時表現出來,我嘗試用電腦程式的角度去描述這有趣的東西。
因為不是所有人懂程式,我會寫得淺白一點。

program spearvsshield
spear.attackpower = 101
shield.defendpower = 101
if spear.attackpower > shield.defendpower
print("spear penetrates shield")
if shield.defendpower > spear.attackpower
print("shield blocks spear")
end

就這麼簡單,程式已經完成。但是為了更貼近真實,我再加一個loop去令程式一定要得出結論。

program spearvsshield
spear.attackpower = 101
shield.defendpower = 101
haveresult = 0
loop while haveresult = 0
startloop
if spear.attackpower > shield.defendpower
print("spear penetrates shield")
haveresult = 1
if shield.defendpower > spear.attackpower
print("shield blocks spear")
haveresult = 1
endloop
end

程式完成了。身為這個自相矛盾程式的始創者,我發現一個簡單的道理。
原來,令到問題出現的地方並不是比較那部份,而是那個loop。
換句話,淺白一點地說,自相矛盾出現並非矛與盾本身,而是人一相情願地將矛與盾比較,
還要強加一個結論在沒有結論的事情上,從而走進了死胡同。
矛盾其實便是由此而生,所以要走出矛盾也很簡單,只要思想改變一點,不再執著於那沒有結論的結論便可。
原來,“自相矛相,既始於人亦終於人”。
想了一輪,最後才發現,我本來的問題並沒有解決,
究竟在有自相矛盾這個成語之前,人們是用什麼來形容矛盾這個狀況呢?
算了...

選擇題
之前提過我很喜歡二選一的選擇題,從而引發另一個問題。
究竟為什麼考試會有選擇題的出現?
是為了讓題目容易一點嗎? 抑或是要迷惑考生? 還是有其他作用?
考試是要測試考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如果考生懂的話,根本不用給他們選擇。
硬要列出其他似是而非的答案,究竟用心在何呢。
而且選擇題的出現更會引發另一種情況,就算考生不懂正確的答案,也可以挑出錯的答案,從而推出正確的答案。
選擇題這種不懂也可以答對的特質好像與考試的本身動機不相乎。
讓我用一點例子去說明選擇題這個不應出現在考試當中的情況。

1)現任的香港特首是以下哪一位?
a.曾志偉 b.董建華 c.曾建輝 d.曾蔭權

這個目出得算好,就算我不知道正確答案,我可以先挑走曾志偉,如果我還有記憶力的話,應該知道董伯伯是退休了,
也可以將他挑走,只剩下曾建輝和曾蔭權,反正肥仔從來沒有說過他是特首,所以我得出最後答案是曾蔭權。
好再來...

2)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造紙、火藥、指南針和甚麼?
a.數碼暴龍 b.吹氣公仔 c.愛phone d.印刷術

=_=" 回答這種問題基本上是侮辱我的智慧,但想深深一層,有時也頗為難出題者,
好像這一題,至少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made in china吧。
好再來...

3) pi 是值是?
a.3.14159265 b.3.14159266 c.3.14159267 d.3.14159268

有時候選擇題就是這樣佈滿陷阱,就好像希望考生不小心會選擇錯的,就算明明是懂,也會被其他答案弄至眼花瞭亂,
實在不懂為何要這樣。
好再來...

4) 以下那位最似鄧麗欣?
a.楊慧美 b.mei yeung c.my d.以上皆不是 e.以上皆是

我最討厭這種以上皆是皆不是的答案,既然是選擇題,就倒不如貫徹始終地讓考生選擇下去。
好像這題,基於我是一個會站在他人立場考慮的人,明明知道一百萬人回答有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個人會答d.
但我知道會有一個人答e. 所以,最後我選擇不了。

做選擇題基本上是鬥智鬥力、合常識、運氣(有人愛擲筆去決定答案)、推理、猜度於一身的遊戲,
但基本上與考驗考生的動機不甚乎合。
思前想後,也想不出為何這種充滿不確定因素的題目模式還會存在於這麼實是求是的考試裏。
最後,我終於想到了...
大家也該發現現在的選擇題答案紙就好像投注彩票一樣,在現今科技下,用電腦來批改是易如反掌的,
況且,沒有電腦的幫助,批改選擇題也應該容易多了吧。
原來,選擇題還存在的原因不是為了考生,而是為了老師的方便....
=_=" 有趣...


小故事
突然想到一個小故事...
在一個迷宮裏,有六個人來到道路的分叉口,右邊那條路很快便會到達出口,左邊那條要花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到達出口。

第一個人很快便往左邊的路走。
你問他為什麼,他說“男左女右嘛”

第二個人看見第一個人走了,很快也走往左邊的路。
你問他為什麼,他說“有人陪比較安心”

第三個人先往左邊走,但很快便走回來再去右邊,同樣地也很快走回來,他不停地左右兩邊走。
你問他為什麼,他說“我走了一點,覺得不對,便往另一邊走”

第四個人站著想了很久,最後才選了右邊走去。
你問他為什麼,他說“我不想走錯路,所以想很久才去”

第五個人不往左右走,自己拿出鎚子來,在中間開出一條路。
你問他為什麼,他說“我不信他們給我的路,我會自己造一條出來”

第六個人站在那裏,最後一步也沒有走過。
你問他為什麼,他說“我拿不定主意該向那邊走”

最後,
第一二個人走了長的路,花了很多時間才走出迷宮。
第三個人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左右兩邊嘗試。
第四個人需要選對了路,但花了太多時間去考慮。
第五個人最後也走了出去,只是慢慢地開闢也花了很長的時間。
第六個人最後還是留在迷宮。

你是哪一個呢?

5 則留言:

  1. 唔可怕,因為個program有結構出錯,唔會跑得動

    回覆刪除
  2. ywmv ond!

    第4條選擇題你唔識答只係因為題目出錯...

    題目應該係:
    4) 鄧麗欣最似以下那位?
    a.楊慧美 b.mei yeung c.my d.以上皆不是 e.以上皆是

    回覆刪除
  3. When you ask me the spield question that day< I think jor long time but cannot find the answer...I suddenly think there may be no spearshield concept before this term invented. I remember I study kind of mass communication in college and there is a say that it is language creates everything. No language, there is nothing. Good to think on this.

    You are Mkow because your name is mkow. If there is no mkow on the earth, there is no "you".

    P.S.1: Start from ancient time, 考試 never ever is 實是求是

    P.S.2: what is ywmv ond, Miss Lai??? Changjie cod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