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第五代初想!!!

2010/6/8

多謝阿臣多謝林小姐的刺激...
還有阿康那次facebook status的意外...呵呵
滿腦子第五代的思考佔據了下午的單車旅程...騎到天黑都不知曉...哈哈..
我終於...想到我心目中第五代的初想!!!

首先...
我一直強調的第五代是重於維繫...
怎樣才能自己不用更新status也能維繫與朋友的接觸...
原來很簡單...便是生活上的“分享”!!!!
一個人不會時時刻刻都會有特別的心情表達於自己的status,what's on your mind..
但係...透過生活上的分享便可以達到維繫的目的...而且是分分秒秒的...
先說說facebook現在的弊端...
舉個例..
王把鬼是一個典型只看不update的人...我亦相信有大部分的人也是這樣...
始終內心感情不是人人可以隨時說出來...在facebook下...如果她一直這樣...我便一直沒法知曉她的狀況..
又例如...
阿妹最近迷上蛋糕...她現在是用iphone影一張相再放上facebook...
這樣也有一個問題出現...如果下次我去了同一間店舖...我很難記起她曾經嘗過哪一個...又或者味道如何...
facebook現在的資訊...多而且亂...更限於文字圖片影片...基上沒有直接達到“分享”的目的...

我想到的第五代溝通模式便是著重於生活上的真正分享去維繫朋友的友誼線...
如果有一個系統是這樣...
王把鬼食完一間美味的餐廳...她立即可以將這間餐廳分享給朋友...我相信她很樂意這樣做...
阿妹嘗過一個美味的蛋糕...她立即可以將這間cake shop的這個蛋糕分享給朋友...
這個系統很簡單...我暫時叫它作'bestfriends'
bestfriends是正如阿臣所提出的一個connector...它會連到一個united community上...
再透過這個系統分享物件給你的best friends...
在這個bestfriends系統下...每一個人也是一個object...每一個object也有其下的objects...
唔...舉個例...
阿立的電話已經裝有bestfriends...有一天他跟老婆去了一間餐廳chef kin...
而這餐廳也裝有bestfriends的系統...而餐廳已經將所有的食品建立在bestfriends的object下...
就像...
chef kin@bestfriends - french bread
chef kin@bestfriends - a grade beef
等等...
當阿立跟老婆食過french bread跟beef後,覺得好味...
只要將french bread和a grade beef...分享給好朋友...
讚好或者加一個comment亦可(還是一個object)...
就是透過這種形式去“分享”
這種方法有兩個好處...
1.不用拍照..
2.如果我下次去同一間餐廳...我只要按那個french bread的object便可以知道朋友們的經驗...
在這裏要再複雜一點地去介紹...(電腦的概念地去解釋)..
每一個object基本上至少有兩個level的access right...
public,best friends...
當阿立去到餐廳後...可以按beef...看public的comment...又可以看friends的comment...
當然地...他也可以share他的comment to public...
這樣...就等於有一個流動的openrice在手...
而且亦打破了facebook不能跟生活上互動的成份...

這物件的分享只是bestfriends的基本功能...可以再在其上發揮更多...
例如...
chef kin@bestfriends...有一個點菜的程式object...
到時的情況便會如下...
阿立跟老婆去了chef kin..
waiter: 先生有無bestfriends account..
立: 當然有啦..
w: 你可以用我地的電腦點菜功能...
(立同waiter做一個pairing...這是基於安全原則...以免有人在家也可以點菜)
阿立便可以在自己的電話上點菜了...當然也可以瀏覽每種菜式的comment,sales...等等數據...

又例如...
阿立跟老婆去了迪迪尼...
如果迪迪尼有bestfriends系統...
他便可以透過bestfriends去知曉每個遊戲item的排隊狀況...
亦當然地...他可以立即分享任何新加的遊戲給他的朋友們...

這亦會打破檔案的傳送的舊有觀念...基本上每一個也有一個流動的share drive在身...
每個人也可以建立自己其下的item...
好像..我可以建立自己喜愛的one piece object (可以是相片)...並設定為public...
這樣...喜愛one piece 的志同道合便可以看見我的喜愛...

還有一樣...這是google那鏈到鏈的search概念...
舉例...
姐姑的酒吧有新力的啤酒...
當然地...這間酒吧也是bestfriends的一員...它可以將新力的啤酒以pointer的形式建立在自己的bestfriends object下...
當我去他的酒吧喝酒...發覺這個新力很好喝...當然我可以分享給我的朋友...也可以再從這個item去看到新力的其他系列...

這裏要說明一句...分享的形式可以是任何的形式...例如手機的短訊,email...只要是bestfriends認可的途徑...
這個概念便是阿臣那不同形式的connector...

我估計...分享生活上的訊息...是第五代的一個大要點....畢竟溝通便是來自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人與人的溝通不再是局限於說話...而是透過所見所聞去聯繫起大家上來...
大家可以給點意見呀...

長篇大論了一番後...
回說今天...基本上...腦跟腳也沒有停下來...
再一次騎到天黑...
最幸運的是...竟然遇到一個有熱水的油站...
享受了一個熱水涼...再在那多到令人噁心的星星夜空下完成了今天140多公里的路...

7 則留言:

  1. gg lor.. that's what i thought this afternoon la~~ pretty much the same, haha :D
    let me try to further develop the functions and scenario sin :D

    回覆刪除
  2. 呵呵~~你地永遠可以甘實質地去表達我抽象既想法。第五代既溝通,基本理論應該都是漸進式地省略了一些行動。由一開始,省略了實質的碰面,繼而省略語言,再省略了即時互動,最後省略了文字。到最後轉化為以生活行爲而領會別人的狀況,再以自身的生活行爲作爲回應。當中所牽扯的是一些實在的硬性配件(Connector) 加上軟性的自身與他人對行爲的精神領會,也就是我所說的神交。 (待續...)

    回覆刪除
  3. 你的也太抽象了吧...

    臣...我發覺我跟你的硬性配件的基本分別...
    你是傾向於wifi的進展...我是傾向於手機自己可上網的進展...
    當然並無衝突...

    我今天再深入地想像了整個軟體的構造...
    每一個member也是object...
    只有member class的object可以create object...
    e.g.
    mkow 的object下有...
    mkow - message box
    mkow - friend list
    mkow - interface
    我可以create任何的object出來...再分享給別人...
    分享不是copy而是make a reference...
    例如我對mcdonald's angus beef burger有意見並分享朋友...
    會是 mcdonald (memeber class) - angus beef burger - 好味(text object created by mkow)..
    而傳送給朋友的是 mcdonald - angus beef burger這個reference...

    很簡單的一個Object 概念!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I accidentally delete my message.....what a sin
    There is really an APP in the iphone for everyone to update for the queue time of rides in Disney world FLorida.

    By the way, will your concept is only an upgraded version of "sharing your thoughts" in facebook platform? But not the 5th stage or replacing facebook. You guys idea may just enhance for sharing messages and "like it" feature. IT cannot reach Miss Lam said it is "god Gao" stage.

    Will it be involved in an instant self voice/vodeo sharing feature that you can recall whoever's comment on whatever subject? SMART phone is absolutely a help in hardware. But the condition is you have to update it, or share it. You still need to have the consious to do this "update" or "share" job.

    What Miss Lam saying mnay be a totall automatic method that record what ever you do , eat ir watch then occassionally share it with others. If we can do such "automatic" update feature, it can be a 5th stage to replace facebook. Otherwise, will it be only an enhanced version of facebook? RFID identiy is an adveanced technology that may ultimnately deveoped to an automatic updating
    feature. Just like some SCi fi movies. At least we are using RFID to track the "status" of goods shipping in the ocean now. I will say 5th stage is to apply this to auto record or update your life.


    Just my thought.

    回覆刪除
  6. please share your thoughts with FB or, develop your own new platform aqap. yeah!!

    回覆刪除
  7. 估唔到阿妹都會為電腦野來加一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