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鳥兒的飛翔

抬頭一看,總會看見一大群鳥兒在一起飛翔。
我想...鳥兒的飛翔是有目的地的嗎?
如果有,怎麼牠們會互相知道大家的目的地?
如果沒有,那麼牠們是跟哪一隻一起飛起和停下呢?
沒有帶頭者,怎麼牠們的行動這麼一致?
看得到,想不通也想不透。
“我不是鳥兒,可能我永遠不會知道。”

之前已提出過自己的思考模式,今次想用另一個角度去看整個結構。
跳想是我思考時的過程,
其實推想可能會更貼切一點去形容整個思考的結構。
我認為自己的思考模式是既廣泛又狹窄,
換句說話,即是廣泛地去歸納出一條層進式的推論。
這個模式最大的好處是連貫性和結論性,
就好像每個思考點也是廣泛地從不同的記憶碎片去歸納,
再一層一層地推進下去,
而且,思考時不達到一定程度的結論我是不會停下來。
而這個模式最大的壞處是準確性低,
性格使然,一直以來“不可能”是很少出現在我的字典裏,
又不會回頭看,一直往前推的話,很容易隋入“唯一而錯誤”的陷阱,
誤將錯誤的東西歸納出錯誤的結論而不自知。
這種既連貫又有結論但準確性低的思考模式便是我的了。
自知這種漏弊,唯有提醒自己,我想的不是唯一,只是其一,也可能是錯誤的了。
比喻為一百米賽跑,我的是一定會跑完一百米,但可能跑了出賽道,衝過也可能不是終點。

很想大膽去歸納一下其餘三人的思考模式
先說阿康,雖然我們的思考模式相似,而結論我覺得有一點相反。
他的思考是準確性高,唯一結論性低,我的是點推點的話,他的便是點到即止。
他的結論,其一性很高,思考面大,但還有點高深,因為還有伸延性。
或許,懶惰推下去吧,但如果深延下去,是一個成功率很高的方式。
比喻為一百米賽跑,他的是完全在賽道上跑,但跑至五十米便停下來。

再說馬高,馬高的思考接納性強,吸收套取是他的主要思考來源。
那種模式就像伸展所有觸鬚去不同層面,掙取思考養份
覆蓋面大,亦因為接納過高,中心意識不強,往往被新思考衝擊,導致結論性低。
比喻為一百米賽跑,他的是在賽道內外不停來回跑,而且可能是橫跑,不會衝向終點。

最後說阿臣,阿臣的思考是分拆與解構,將思考細緻地分解,由點擴散至面。
周全考慮,結論性強,方向及起始性不足。
因為起始後覆蓋面大,基本上有十分準確的結論,很艱苦的思考模式。(對稍懶惰的人來說)
比喻為一百米賽跑,他不是在起點跑,但每條賽道他也會跑完也衝向終點。

以上短短幾句,也是運用我的“歸納”下出來
當然,我知道不是很準確,也可能只是其中一部份。
作為有趣的實驗性參考也無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